常用的毛笔、宣纸、字帖、白描画册推荐

嗯,这里仅仅是我根据我个人的一些使用习惯,进行的推荐。

这推荐并不适用于任何人哈,仅仅共参考哈~~~



--关于笔和纸,以及字帖,画册的推荐--

图文作者:猪蹄手工 zootee.taobao.com

毛笔

目前在使用的毛笔                 

有人问我用的是什么毛笔,我毛笔经常换,这阵子用的是秋宏斋的绿英小楷,附上地址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5995354046

还有一支是问禅,也是秋宏斋的,只是没有找到具体的链接,可能他们下架了。目前用得最多的小楷毛笔就是绿英小楷。

秋宏斋也有勾线笔,蒲公英,画白描适用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7272971983

下图是用秋宏斋的毛笔勾线的图。



另外,平日里在手帐本上进行的白描练习,用的是吴竹的水彩毛笔。不过平心而论,水彩毛笔没有正规的勾线小狼豪好用,吴竹的这种笔是尼龙的,笔锋容易劈。用水彩毛笔只是有时候想要有点彩色线条。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45168940637

下图是用水彩毛笔勾线的图。




我用的笔和纸都比较随意,曾经也用了一阵子吴竹面相笔画白描(吴竹的话我推荐笔锋长的,相比吴竹,我自己更爱秋宏斋)。

因为团队里有大量的毛笔需求,橘子后来又买了扬州竹轩的便宜毛笔,5块8一支的专门画白描。我也找他要了两支来画画,事后发觉,2.5或者5.8的毛笔都很好用啊。后来我想应该要练到大部分毛笔都可以自由绘画的境地,而不要被器材限制。


扬州竹轩毛笔地址: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163340100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163397356

墨水一直用的是一得阁的墨,地址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12862571049


宣纸

练习用的纸,和今后创作的纸,以及土豪用的大写着贵的纸                 

平时绘画呢,我经常用宣纸册,这个猪蹄家有,

效果如下图:



南山素记本子地址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47045932587






散装宣纸:

关于练习小楷的宣纸,可以考虑类似的这个,日常练习足够了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7776188792

我平时画单幅的花鸟用的是散装云母熟宣,可以考虑这种,这种熟宣用来做为练习用足够了。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22082863196

等今后练习得很好了,开始创作出作品时,可以考虑更好的宣纸,比如檀皮一类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3338820453

如果是土豪,可以考虑红星宣纸,各种价位都有,总之就是大写的贵,地址https://hongxingbgyp.tmall.com


字帖

主要是文征明的字帖                 

字帖的话,小楷最近我练的是文征明的字帖,前段时间练的是灵飞经。

文征明的《千字文》(没有书,可直接把下面这张图打印出来描红练习)



千字文的大图戳这里:千字文大图

小楷字帖推荐:《明文徵明小楷3种》《历代碑帖精粹:明·文徵明小楷》《中国古代书家小楷精选:明文徵明小楷精选》《中国古代书家小楷精选:明文徵明

天下墨宝:文征明·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历代碑帖精粹:明·文徵明小楷》《历代小楷名作选刊:唐人灵飞经



白描

仕女,观音,现代工笔人物,花鸟等题材书籍                 

有人问我怎么练线条,我推荐按照类似描红的方式,选择一到两本白描图书,用宣纸蒙在书里的线稿上,如同描红一般,将整本书都画一遍。画完一本,你就会发现你的线条功力上升了一个档次。

如果是想要画菩萨以及神仙人物白描,可以考虑下面的图书:

永乐宫壁画线描临摹技法》《范本传真•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敦煌人物线描 牛玉生》《八十七神仙卷临摹范本》《范本传真:朝元仙仗图》《范本传真:朝元仙仗图《送子天王图》临摹范本

其中,八十七神仙卷最好是能全部画一遍。如果你能描两遍八十七神仙卷,那么你的线条将超越90%的人。

白描是需要量的积累的,你可以把它视为一种肌肉的训练,描的数量多了,自然而然就顺畅了,手也不抖了,线条也有变化了,意味就出来了。







这里增加一点人物仕女,现代人物画的推荐:

蔡岚工笔人物画集•白描卷》《蔡岚工笔人物画集•设色卷

罗寒蕾讲工笔人物:等待(第2版)》《画境:罗寒蕾工笔人物画探微(第2版)



如果是想画花鸟白描,可以考虑下面的图书

白描花卉 毕晋吉》《范本传真•白描花卉写生范本:百花谱》《中国名家技法经典:王道中工笔花卉白描》《实用白描画稿:宋人花卉小品》等。

其中呢,王道中老师的白描很好,但是个人风格非常强烈,线描时应避免过分学习他的一些笔画用法。

注:点击书名可进入亚马逊购买链接。

其实吧,不要让材料限制了你。你要游刃有余~


猪蹄手工之lofter:http://zootees.lofter.com/

猪蹄手工之TB:https://zootee.taobao.com/


评论
热度 ( 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OOTEE:猪蹄手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