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eblue淡蓝的蓝:

读书笔记《寻求灵魂的现代人》荣格Page22-32

原帖地址http://palebluemist.com/?p=383

Page22-28

显现的梦之图像,即显梦。梦的图像就是梦的本身,梦的本体。

梦的潜在含义,即隐梦。

如果在梦里,出现的意象无法解读,感觉荒谬毫无意义,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看不懂,无法理解,其实梦本身的意义依旧存在于此,被定义为“荒谬”,仅仅是因为“阅读障碍”。

荣格建议他的患者制作梦的记录表,同时也把解说附记在上。

梦是不可忽视的东西,如果感觉它们大都没有意义,是因为我们本身缺乏理解力以及透视心灵黑暗部分丰富内涵的敏锐力。

无意识自有其重要性,它是意识的根源之处,属于人生,有时比白天我们处于清醒状态下所经历的事更能影响人生,也可能与旦夕祸福相关。

梦告诉我们有关内在生活的秘密,同时也告诉梦者有关其性格不明显的部分。

荣格认为所谓的治疗,其方法只有一个,即“同化”。Assimilation. [ə.sɪmɪ’leɪʃ(ə)n](吸收;接受。同化;同化作用;同化现象)

同化,即把意识与无意识的内涵都加以彻底的互相解说。并非仅仅凭借意识便把无意识拿来做评价、解释、歪曲真相。

无意识不是怪物,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东西。在道德、美感、智慧判断方面,它是全然中立的。当我们的意识对无意识采取错误的应对态度时(比如压抑),危险才会发生。

荣格认为当患者能够把无意识的部分加以同化时,它的危险性就消失了。

心灵与身体一样,有其本身的调节系统,以便保持平衡状态。凡是走得太离谱、太快的程序都会引起一种补偿的行动。我们可把补偿的原则视为是种心灵活动的现象。少了任何一方都会导致他方的增加。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此一明确的事实便是分析梦的原则。

在分析梦时,经常问问自己“它所补偿的意识态度为何”非常有益。

补偿会以想象性的愿望形态出现。我们愈想去压抑它,其出现在实际生活中的机会就愈明显。

梦中的一切应该被当作是一种正当的、真实的东西,它应被视为构成意识的一部分。否则,我们对意识的认识就是单方面的,首先必定会引起无意识所要求的补偿行为。

凡是妄想以无意识的独裁性来夺取意识的地位,则意识会潜藏起来以无意识的姿态重新出现并加以补充。于是无意识便改头换面,完全一百八十度地改变地位。最后它名正言顺地以新的姿态出现。

荣格主张,除非我们对意识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否则是绝对不容许斩钉截铁地去解析梦的。

意识与梦之间的关系极富因果性,其间的反应是非常微妙的。

2015.7.15

P30-31

要沟通梦的一切内涵,我们绝对不可将意识人格的真正价值加以破坏。一旦遭受摧毁或损伤,那就没什么可沟通的了。当我们认识到无意识的重要性后,不可本末倒置。

否则极有可能矫枉过正回到原点,踏步不前。

必须维护意识人格的完整,只有在意识人格肯合作的基础上,无意识的补偿作用才能发挥正常效果。

梦中的象征物应视为某种未曾被人公认的,或是具有创新观念的表现物,而不应为象征物赋予固定的符号或是征候。

正是因为没有一定的内涵,象征物才显示出与其他的符号、病症之不同。

荣格认为弗洛伊德学派过度地强调了“性象征”,这个符号被过度强调,弗洛伊德的性观念具有极大的伸缩性,模糊得几乎可以包括一切。其内容本身是清楚的,可是含义非常不定,过于多元化,几乎可以一方面包括人体中各种腺体的活动,也可包括精神所能到达的最高极限。这在荣格看来,非常不妥。

象征物,应视其为未知物,是很难认出、无法完全论定的东西。

P32

例如阳具,在原始人的观点里,阳具代表超自然力的象征(mana symbol),这几乎算是一个固定的象征,但是,并不能说在梦中一出现这种东西(除了阳具之外,尚有神话中的牛、驴、石榴、公羊、闪电、马蹄、舞、田畦中奇形怪状的共生物、月经液等,都具有超自然力的象征),便一口咬定这些东西出现于梦中就没有其他含义存在。

畦 qí

田园中分成的小区:畦田。菜畦。

古代称田五十亩为一畦。

因此,不能为所有的梦中象征物都指定一项原型加以解释。实际上应该把先入为主的观念完全剔除,即把象征物视为一些不固定的东西。尽力寻找象征物含义与做梦者本人在意识状态下的关系。


评论
热度 ( 11 )

© ZOOTEE:猪蹄手工 | Powered by LOFTER